組織簡介

Lightbox 介紹

2016年成立的「Lightbox 攝影圖書室」,是一個以台灣為主體、為所有人開放、非營利的攝影專門圖書館。

在成立之前,我們看見台灣攝影環境的不足:本土資料四散、學習資源昂貴、社群空間欠缺等情況,讓攝影文化的根基日漸流失。

文化要有根。於是,我們以圖書室為方法,致力於收集、整理、保存及共享台灣的攝影出版物;並透過各項計畫,深化從台灣出發的觀點。

Lightbox 持續推動社群參與,以實踐文化共建、知識共享的理念。我們期盼以眾人之力,共同創造開放平權、屬於台灣的攝影文化。

夥伴介紹

曹良賓
Liang-Pin Tsao
director

新竹台灣人,從事影像創作、組織營運,關注開放文化。小時候喜歡狗,長大後遇見一隻三花貓,也開始喜歡貓。

郭知晴
Jhih-Ching Kuo
collection manager

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研究所畢業。負責圖書與資訊管理,斜槓格式大師。

邱珞晽
Luo-Lin Chiu
program manager

高雄人,家有一貓。
喜歡山也喜歡海,習慣買很多書但讀得很慢。
偶爾寫字、攝影與聽獨立音樂。

孫永貞
Yung-Chen Sun
project manager

負責實習與志工、Newsroom 新聞編輯室以及其他可以使上力的專案。極愛狗。 𓃩

王萱
Wang Hsuan
editor

負責 Newsroom 新聞編輯室、視覺設計、調查研究等工作,對貓過敏但也喜歡貓。 𓃠

張晉瑋
Chin-Wei Chang
collaborator

獨立研究者,研究興趣包括影像史、電影研究、冷戰視覺文化等。關注影像和視覺事件的觀看實踐與視覺性問題。

謝艾倫
Ai-Lun Hsieh
intern

讀心輔、吹小號、拿著相機。
是新來的實習生,最愛吃咖哩和拉麵。愛狗也愛貓(但對貓過敏QQ)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