支持我們

在成立 Lightbox 之前,我們看見台灣攝影環境的不足:本土資料四散、學習資源昂貴、社群空間欠缺等情況。

這讓認識台灣攝影的門檻變高,年輕世代不易進入、在地經驗難以累積,也讓本土攝影文化的根基,日漸流失。

文化要有根。於是,我們在 2016 年成立了 Lightbox,以圖書室為方法,致力於收集、整理、保存與共享台灣的攝影出版物。並透過各項計畫,深化從台灣出發的觀點。

藝術源自人的精神與思想自由。我們相信,保存台灣攝影文化,就是守護台灣人的精神與思想。

誠摯邀請您,和 Lightbox 一起共建開放平權、屬於台灣的攝影文化!

捐款人的話

「之前帶學生來參訪,他們才發現原來攝影可以這麼多樣,有這樣的空間對學生是很幸福的事情。」

── 李雅妍(美術老師)

「一個善的意念的發想,即能凝聚各種善的能量,終致美夢成真。祝 Lightbox 成為大家回顧、學習、發呆、做夢的地方。」

── 尤美女(律師)

「我因為機緣而進入了攝影的世界,也因為攝影而和許多的人、事、物結緣,我認為,Lightbox 就是一個可以廣結善緣的園地。」

── 張金日(攝影家)

常見問題

可以。Lightbox 攝影圖書室是由島嶼影像合創社(北市演藝團體第一五七三字號)所營運,為一非營利組織,受台北市演藝團體輔導及管理自治條例規範。你的每一筆捐款,都能在每年的報稅時節提出抵稅。

只要附上我們寄送給你的捐款收據,同時確定收據上有載明「捐款人的姓名、身分證字號或統編」、「受贈機構的統一編號」、「受贈機構的立案字號或法人登記證號」即可。

請於捐款時,勾選「免寄收據代上傳國稅局」即可。

如果你是以個人名義捐款(捐款收據抬頭是你的本名),只要稅金扣抵不超過綜合所得稅的 20%,就可以全額抵稅。

如果你是用營利事業單位的名義捐款(捐款收據抬頭是你家開的公司、你開的工作室等等),只要稅金扣抵不超過營利事業所得稅的 10%,就可以全額抵稅。 

2024 年預計支出為 456 萬元。

其中包含:46% 人事費、10% 事務費、33% 業務費(各項專案計畫)、11% 其他支出(設備、維護、旅運費等)

我們的資金來源,主要有三大類:一是公部門的獎補助(例如國藝會)、二是來自機構或基金會的贊助(例如富邦文教基金會)。最後,就是來自藝文社群及社會大眾的捐款。

2024 年目前已知的收入,為 100 萬元。

Lightbox 攝影圖書室,以「free to all」的方式營運:不收門票、沒有會員制、講座活動全數免費,致力於保存與共享台灣的攝影出版物,讓通往攝影知識的道路是平坦的。

有公眾的支持和參與,我們的文化才會有根。邀請您,和 Lightbox 一起共建開放平權、屬於台灣的攝影文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