創作獎

「紀錄一種情感容易,表達一種精神困難。」――攝影家張照堂

為了支持台灣本土的新進創作者、填補新秀獎項的空缺,Lightbox 在「藝術未來行動專案」贊助下,設立了「New Wave 攝影創作獎」,並且於 2024 年,舉辦第一屆的公開徵件與系列活動。


在徵件辦法、機制設計、評審人選上,Lightbox 嘗試朝向更開放平權、更具國際視野的道路前進,希望讓年輕世代能有目標,堅定信念的走下去,創作不綴。

對 Lightbox 而言,攝影創作大抵是一段深刻地認識自己、批判地反思現實的過程;設立獎項,則是一次讓藝術民主化,而非中心化;從專業社群出發,走進公共領域,讓藝術現身在你我日常對話中的契機。

藝術源自人的精神與思想自由。我們相信,支持台灣的攝影創作,就是豐厚台灣人的精神與思想。Lightbox 希望和大家一起來支持本土的創作新秀,讓年輕世代更勇於發聲,讓台灣攝影被更多人看見。
 

常見問題

只要有中華民國之有效居留證,且居住在台灣 183 天以上之外國籍人士,皆可報名參加。

只要不是在美術館、商業畫廊、藝術博覽會舉辦個展,且於上述機構聯展次數,不超過五次,皆可報名。

  1. 請先查找資料、主動聯絡該空間,以確認資料的正確性。

  2. 使用排除法:不是美術館、商業畫廊、藝術博覽會,即可。

  3. 若採取上述方法之後,仍有疑義,請透過「New Wave 攝影創作獎_提問表單」聯絡我們。

可以。但請注意,以團體身分參加,創作者須為兩人以上。

除了進入決選之參加者與特殊情況外,我們不會主動查核參加資格。

「New Wave 攝影創作獎」不限定創作主題。

投件作品須為 15-25 件之系列影像,作為一組作品。我們將不接受少於 15 張、或多於 25 張影像的投件。(影像須為 jpg 檔,長邊須等於 3,000 像素,另一邊須小於或等於 3,000 像素。)

如果 2019 年以前攝製的作品數量,不超過總數的五分之一,即可參加。

是,團體中的每個成員,都要符合參加資格。

可以。請在填寫完真實姓名後,額外填寫「別名」。
有填寫別名之參加者,若作品進入決選或得獎,將以別名公告之,不會揭露真實姓名。

若以團體名義參加,無論團體的人數或身分,報名費皆為 1,000 元。

在 New Wave 的評審會議結束之後,所有投件作品將以去識別的方式,在線上展覽的頁面公開展示(僅呈現作品之名稱、簡介和圖檔,不揭露姓名等個資),旨在提供所有參加者和贊助者觀摩與交流的機會,展期約 1 個月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