圖書室

2024 年度計畫

作為社群空間的 Lightbox,今年度的服務計畫大致如下:

  • 社群平台:實體圖書室、建置新官網、線上線下讀者服務

  • 攝影書冊:主題書展、攝影書的徵集、管理及保存

  • 教育推廣:專題講座、教育參訪、社群小聚、館外服務

  • 社群參與:實習計畫、國際交流、跨域協作

  • 調查研究:實習制度、國際攝影節

長遠而言,Lightbox 將陸續推進四大項社群服務計畫,包含:

  • 圖書室(library)、編輯室(newsroom)、創作獎(award)、攝影節(festival)
     

(圖/欣欣向龍 by 黃于庭)

 

關於 Lightbox
 

Lightbox 攝影圖書室,是台灣第一間非營利的攝影專門圖書館。以「free to all」的方式營運,讓所有人都能在這裡平等取得知識。

在成立之前,我們看見台灣攝影環境的不足:本土資料四散、學習資源昂貴、社群空間欠缺等情況。無形之中,讓認識台灣攝影的門檻變高,年輕世代不易進入、在地經驗難以累積,也讓本土攝影文化的根基,日漸流失。

文化要有根。有感於此,我們在 2016 年成立了 Lightbox,以圖書室為方法,致力於收集、整理、保存與共享台灣的攝影出版物。同時,透過各項計畫,一步步改善社群環境,深化從台灣出發的觀點。

7 年多來,Lightbox 一共收集了 6,000 多本攝影集,舉辦 300 多場講座活動,更與來自世界各地 20 多個國家,超過 30,000 位社群朋友們,分享台灣攝影。持續為保存本土珍貴的影像資產、打造開放平等的攝影學習環境,盡一份力。

藝術源自人的精神與思想自由。我們相信,保存台灣攝影,就是守護屬於台灣人的精神與思想。邀請您,和 Lightbox 一起共建開放平權、屬於台灣的攝影文化!

常見問題

不用。所有人都歡迎來使用 Lightbox 的攝影資源,無需付費或預約,free to all 。不論你是否接觸過攝影,都請安心來閱讀,一起走進豐富多元的影像世界。

  1. 閱讀架上 6000+本,來自 600+人/單位捐贈的攝影書
  2. 免費參加講座活動、攝影書展、影像展
  3. 在 Lightbox 戶外區放空、小憩 
  4. 到官網上瀏覽攝影新聞、講座筆記、攝影地圖等線上學習資源

我們的資金來源,主要有三大類:一是公部門的獎補助(例如國藝會)、二是來自機構或基金會的贊助(例如富邦文教基金會)。最後,就是來自藝文社群及社會大眾的捐款。

Lightbox 的藏書,有九成來自藝文社群及公民社會的捐贈。我們的目標,是打造一個社群平台,邀請社會大眾共建並共享資源,讓更多人認識屬於台灣的攝影文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