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講座

街頭劇場.The Streets as Theater――新書分享會

日期│2023.12.16
地點│Lightbox 攝影圖書室
✏️「街頭劇場.The Streets as Theater――新書分享會」講座筆記

 

「我想讓更多沒有經歷過這段歷史的年輕朋友們,能透過我的照片理解到台灣自由的空氣不是憑空就呼吸到,而是一群一群台灣人胼手胝足爭取來的。」

在上個月底剛出版的《街頭劇場》的序文中,攝影家謝三泰如此寫道。

󠀠󠀠󠀠1987 年 7 月 15 日,禁錮台灣長達 38 年又 56 天的戒嚴令,終於正式被解除。

󠀠被壓抑、噤聲近四十年的台灣人,冒著觸犯尚未修正的刑法 100 條的風險,湧向台北的街頭,為了自身權益,也為了捍衛民主的尊嚴。

身為一名紀實攝影工作者,謝三泰在台北的街頭,以相機記錄下那些上街人民的身影。從一張張影像中,我們可以一窺 1980 年代前後,社會運動的真實樣貌:各種自製的道具、手繪的面具、手寫的標語⋯⋯,一群群台灣人民用各種天馬行空的、直接而素樸的方式,向政府表達自身的訴求。

󠀠󠀠每個彷彿嘉年華式的遊行活動中,背後都帶有嚴肅的議題,也有血、淚與傷痕。謝三泰拍下了警察的盾牌與水柱,也保留了站在對立面的人民們,憤怒、悲傷、同時又充滿希望與振奮的面容。󠀠󠀠

12/16 下午 3 點,邀請同樣關心台灣的民主、自由與未來的人,在年末的週六午後,來 Lightbox 聽聽謝三泰老師分享這本《街頭劇場》中的故事吧!


󠀠󠀠
講者簡介|

謝三泰

󠀠出生於澎湖,20 歲當兵時,離開澎湖到台灣,見到了從未看過的高山、河川、火車,開啟了他的眼界,同時也接觸了台灣本土文學,試著從自己的雙眼和文學作品裡瞭解台灣。

󠀠三十歲到台北投入媒體工作,幸運地趕上了從戒嚴到解嚴,台灣政治氣氛轉變的時刻。曾任 職於自立早報、自立晚報等多家媒體,以鏡頭記錄解嚴前後、520農民運動、國會全面改選、首屆民選總統等事件,見證了台灣民主運動歷程。近年將鏡頭焦點關注於庶民生活、勞工朋友等,這些成長過程中熟悉的面孔,都成為他鏡頭補捉下,動人的面容。

󠀠曾出版《勞動尊嚴》(2005)、《我的志願:聽見夢想的聲音》(2011)、《走拍台灣》(2016)、《吼叫1989》(2019)、《鹹水煙:澎湖印記》(2020)、《火燒島:流麻溝15號》(2022) 、《街頭劇場》(2023) 等攝影集。

󠀠2023 年獲吳三連藝術獎。


​​講座資訊|

講者:謝三泰
與談:曹良賓 
時間:2023.12.16(六)15:00 -17:00
地點:Lightbox 攝影圖書室(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19號)
入場:14:30 開放入場
線上提問
報名連結

小提醒|󠀠

✨ 活動採報名制,名額為 50 位
✨ 參加前,請詳閱並遵守活動行為守則(詳見報名頁面)
✨ 報名成功者,請於活動開始前抵達,座位將保留至活動前10分鐘
󠀠󠀠󠀠✨ 活動當天,現場備有少量《街頭劇場》可供購藏
󠀠󠀠󠀠✨ 分享會後,將有作者簽書活動

誠摯感謝|

󠀠󠀠營運支持: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、台北市文化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