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講座

將遺忘顯影――運動、敘事與記憶

日期│2024.4.13
地點│Lightbox 攝影圖書室

在網頁的搜尋列,鍵入「大觀社區」,首先會看到維基百科的「大觀社區迫遷事件」。稱作「事件」,彷彿此事已隨著居民被迫遷離、地已剷平而走入歷史。

󠀠但對大觀社區自救會的成員們來說,這件事也成為「事件」了嗎?

󠀠距離大觀遭到拆除已滿五年,身為自救會成員之一的唐佐欣,在參與抗爭的近三年中,透過相機記錄下抗爭現場,也記錄下居民的日常樣貌,並將他與居民所拍攝的影像、書寫的文字,製作成《夾縫中抵抗:大觀社區影像手記》一書。

󠀠抗爭運動經常被以一整個群體來理解,而忽略群體其實是由個體所組成。藉由影像、書寫的實踐,我們得以看見參與其中的人們的面貌。

󠀠運動看似落幕、參與者看似散去,而後來的我們該如何理解?

󠀠本場講座,Lightbox 邀請到大觀社區自救會成員之一的唐佐欣,以及兼具社運工作者、作家身分的顧玉玲老師。他們將與大家聊聊,大觀社區的抗爭歷程,以及抗爭之後;同時,也會談談為什麼要做書?以及做書的過程和挑戰。

󠀠

講者簡介|

唐佐欣:大觀社區自救會成員,現為自由影像工作者。

顧玉玲:「北捷潛水夫症工人戰友團」召集人,社運工作者、作家,現任職於北藝大,出版《我們: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》、《回家》、《餘地》等書。

󠀠

講座資訊| 

講者:唐佐欣、顧玉玲

時間:2024/4/13 (六)15:00| 14:30 開放入場

地點:Lightbox 攝影圖書室(台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三段269巷19號)

《夾縫中抵抗》書籍介紹:https://lightbox.pse.is/daguan_book

󠀠󠀠

小提醒|

✨ 活動採報名制,名額為 50 位

✨ 參加前,請詳閱並遵守活動行為守則(詳見報名頁面)

✨ 報名成功者,請於活動開始前抵達,座位將保留至活動前 10 分鐘

✨ 現場將販售《夾縫中抵抗》,並贈送限量紀念品

󠀠

誠摯感謝|

組織營運支持: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