專題講座

悲慟的物質性――攝影書作為媒介

日期│2023.11.25(六)15:00-17:00
地點│Lightbox攝影圖書室
✏️「悲慟的物質性――攝影書作為媒介」講座筆記

 

11月底,Lightbox 將與 SIPF(新加坡國際攝影節),合作舉辦一場專題講座,邀請在 SIPF 攝影書獎獲得最終入圍的創作者 Cheryl Louise Yip,從新加坡飛來台灣進行講座。

Cheryl 將分享他的幾件創作,特別是本屆攝影書獎的入圍作品:《悲慟的物質性》(Materiality of Grief)。在這本書中,Cherly 嘗試以視覺語言述說對祖父過世的悲傷。透過中途曝光(solarization)的手法,建構出陰鬱抽象的圖像,藉以暗示失落對身心帶來的影響。而除了影像之外,Cheryl 也會與大家聊聊,自己是如何編輯、製作這本手工書的過程。

《悲慟的物質性》,以及另外兩件他將分享的作品:《當我們仍在這裡》(While We Are Still Here)、《緬懷之中》(In Loving Memery),這些作品共同的母題,似乎都圍繞著對於生/死關係的探問,以及生者如何處理、面對逝者留下的各種課題。

󠀠最後,Cheryl 會談談,自己的創作為何相當注重以攝影書作為一種媒介,甚至將攝影書的概念延伸,進而發展出不同的影像展現方式。

11/25(六)下午 3 點,無論是對於攝影書的編輯、對於本屆攝影書獎,或是對於 Cheryl 的影像創作感興趣的人,歡迎空出一個週六的午後,來 Lightbox 聽聽 Cheryl 的精彩分享吧!

講座資訊|

悲慟的物質性――攝影書作為媒介(Materiality of Grief—Photobook as a Medium)
講者:Cheryl Louise Yip
時間:2023.11.25(六)15:00-17:00
地點:Lightbox 攝影圖書室(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19號)
入場:14:30 開放入場
◼︎線上提問(以 Slido 開啟
◼︎報名連結

講者簡介|

Cheryl Louise Yip,1998 年出生,是一位來自新加坡的視覺藝術家,目前就讀於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的攝影與數位影像學系。以攝影與動態影像作為媒介,探索人類的共同經驗,例如死亡、記憶、儀式與意識。

小提醒|

◼︎本場活動將提供 #線上直播,活動結束後將關閉直播連結
◼︎活動免費參加,歡迎 #自由樂捐,並請記得 #先行報名
◼︎活動地點歡迎參考網路地圖,或官網的「參觀資訊」頁面

誠摯感謝|

󠀠合作單位:DECK、SIPF
直播工程:位元創意
營運支持:國家藝術文化基金會、台北市文化局